主要项目
紧急援助
地点
香港
年份
2019 - 现在
资助基金
周大福慈善基金
防疫物资食物援助

抗疫援助计划

疫情打击香港经济,基层市民首当其衝。周大福慈善基金不时与不同慈善团体组织派发食物和抗疫包、现金劵等物资,为因疫情而受影响的低收入家庭包括但不限于独居长者、单亲家庭、劏房户或笼屋住户、露宿者及残疾人士,送上点点温暖,帮助解决燃眉之急。

周大福慈善基金“抗疫援助计划”的阶段性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基金的“抗疫援助计划”采取阶段性的策略,三管齐下应对社会最逼切需求,协助弱势社群渡过逆境。

在第五波疫情蔓延时,基金

1. 提供

基金与不同慈善机构合作,在三月初至三月中旬迅速调拨资源,以应对防疫物资和居家抗疫的迫切需求。

基金与明爱青少年及社区服务中心合作,向居住在香港仔、西区、九龙城及观塘的低收入家庭提供超过600个的紧急抗疫包。紧急抗疫包内含快速抗原测试、电子体温计、应急药物如扑热息痛及说明书、现金券等应急物资。

此外,基金分别与爱德循环运动和香港理工大学老年护理研究中心合作,向长者派发消毒酒精。

2. 填补未满足的需求

基金支持周大福企业社会方案伙拍陈廷骅基金会及嘉里集团共同资助圣雅各福群会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推出的第二及第三轮“支援安老院舍前线员工住宿津贴计划”,为300名合资格的院舍员工,在三月中旬至五月初提供每人最多港币15,000元的住宿津贴,以减低感染风险,让院舍员工能够紧守岗位的同时,也能于每天下班后能安心歇息。

3. 支持疫情后復

由基金策划,「社区户互撑」项目于2021年7月至12月期间首次推行,透过在地的非政府组织,连繫在疫情下首当其衝的小商户,并向弱势社群派发“地区限定”的消费券,以解基层的燃眉之急,鼓励社区关怀,推动邻里互助,加强社会的凝聚力。

面对第五波疫情严峻,「社区户互撑」项目的第二期新增了九个资助机构,包括(排名以机构的英文名称字母顺序排列)陈张敏聪夫人慈善基金、傅德荫基金、嘉道理慈善基金、嘉里集团、利希慎基金、李锦记家族基金、思源基金会、李国贤基金会及择善基金会,在2022年4月至9月期间携手为社区注入更大的支援,推动经济復甦。

「社区户互撑2.0」由10个机构合资达 1,400 万港元,为全港12区的弱势社群包括长者、低收入家庭、劏房户和失业人士提供以地区为本价值港币400至600元的消费券,可于区内小店换取食物或物资,约7,500家庭共20,000 人受惠。

项目的第二阶段伙拍12间非政府组织推行,并获约200家地区小店响应支持。这次推行象征着凝聚着社区多方的努力,以实现三大目标:

  • 提供食物援助及应急物资,纾缓基层家庭沉重的经济压力
  • 支持小本经营的地区小店,冀帮补区其收入,助渡过困境,并带动区内消费
  • 透过连繫弱势社群与社区,加强邻里互助支援网络,促进更和谐的社区睦邻关係